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总干事:中国为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作出重要贡献

原文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6663230381361508710&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

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于12日至1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经过多轮密集谈判和成员各方激烈交锋,大会最终在新冠疫情应对、防疫相关知识产权豁免、粮食安全、人道主义粮食采购、渔业补贴、电子传输暂免关税和世贸组织改革等议题上取得成果。

当地时间21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接受了总台记者的独家专访。伊维拉表示,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中方为此次会议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体现了大国风范与担当。


总台记者 朱赫:很高兴再次见到您,恩戈齐博士。祝贺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但在本次世贸组织部长会召开前人们对结果不是特别乐观,作为世贸组织总干事,您是如何克服巨大困难并达成历史性的一揽子协议?


世贸组织总干事 伊维拉:谢谢,你说的没错,没有人预料到本次会议会取得这样的成功。我自己在一开始就说过,如果我们取得一到两个成果就算是成功了,原因是世贸组织此前的大多数会议最终都没有任何结果。我必须感谢各成员和部长们,他们搁置分歧,争取为世界带来成果,这次达成的一揽子协议非常重要。

总台记者 朱赫:您认为中国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上作出了哪些贡献,中国代表又是如何推动谈判进程的?


世贸组织总干事 伊维拉:首先我要说的是,中国发挥了非常建设性的作用。我要感谢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和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李成钢,感谢中国代表团的贡献。在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义务豁免这一议题上,中国作出了很大贡献,包括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了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中国主动宣布不寻求享受豁免决定所提供的待遇,这一决定让该协议得以更快达成,这是中国的巨大贡献。《关于紧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部长宣言》以及《关于世界粮食计划署购粮免除出口禁止或限制的部长决定》,中国是最初就表示支持的国家之一,如果查看每一项协议或成果,中国都积极参与其中。

世贸组织总干事:第12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将提振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信心

伊维拉表示,当前全球面临多重危机和挑战,世贸组织此次达成的一揽子协议,将会进一步提振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总台记者 朱赫: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的成功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这将如何帮助世界应对当前挑战,比如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疫情。


世贸组织总干事 伊维拉:(会议达成的)所有协议对世界都意义重大。以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决定为例,无法制造疫苗的发展中国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生产疫苗,并有望在未来扩大至治疗和诊断用品,这非常好。因为在疫情期间,我们发现新冠疫苗的生产非常集中,80%的疫苗出口来自10个国家,所以通过这项新协议,更多国家将能够从中受益,从而挽救生命。

总台记者 朱赫:(会议达成的)一揽子协议不仅关注当前危机,还关注了未来的问题,也展现了世贸组织成员对世贸组织的信心。这对世界和世贸组织又意味着什么呢?

世贸组织总干事 伊维拉:我认为这意味着多边主义是活跃的。虽然现在世界上充斥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但我了解中国,习近平主席多次表示中国支持多边主义,而世贸组织达成的这些协议表明多边主义是有效的,是解决当前和未来问题很好的工具,所以这就是它的意义所在。我希望这会为世贸组织这样一个多边机构带来信心。

总台记者 朱赫:世贸组织接下来的工作重心是什么?如何改革世贸组织以满足未来世界的需求?

世贸组织总干事 伊维拉:首先我们必须落实这些已经达成的协议,达成协议是一回事,还要确保接下来要执行好,其次要关注世贸组织的核心职能,从而进行改革。我们有争端解决机制,包括上诉机构,由于缺少仲裁员,上诉机构无法发挥作用,我们需要改革整个系统,以确保争端解决机制有效运行,然后还要改革监督职能和谈判职能。所以接下来要实施已达成的协议并就新的协议进行谈判,其次是改革世贸组织使其现代化。

责任编辑:代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