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张向晨大使在世贸组织对美国贸易政策审议会上的发言

图1. 张向晨大使出席世贸组织对美国贸易政策审议并发言

 

图2. 张向晨大使与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丹尼斯·谢伊交谈

 

20181217日,世界贸易组织在日内瓦开始对美国进行贸易政策审议,上一次审议是在2016年。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大使率先发言,批评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贸易政策,敦促美国履行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义务。以下是张大使的发言:

 

主席女士:

很高兴在日内瓦见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同事,也让我回想起当年中国加入WTO谈判的岁月。我那时有限的WTO知识,一半来自书本,一半来自作为谈判对手的美国同事。他们其中一位曾不无骄傲地对我说过,“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的都是关贸总协定和WTO的规则”。WTO规则体系的建立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离不开这些美国同事的贡献。

不久前,美国影视界的大师级人物斯坦先生去世了,这对全世界的漫画电影迷来说是个巨大损失。斯坦先生共同创作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超级英雄,包括蜘蛛侠,X战警和钢铁侠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蜘蛛侠,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他的超凡能力,而是他的责任感。我记得蜘蛛侠在电影里说过,伟大的力量来自伟大的责任。蜘蛛侠做到了这一点。

力量和责任的关系不仅适用于超人,也适用于普通人和国家。斯坦李去了,把蜘蛛侠也带走了。令人同样遗憾的是,自上次审议之后,特别是这一年来,在贸易政策领域,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个美国,一个力量和责任严重不匹配的美国:

--通过“232措施限制钢铁和铝产品贸易,使贸易保护主义在国家安全的幌子下大行其道;

--通过“301措施大面积提高关税,令沉寂多年的单边主义怪兽再次肆虐;

--通过持续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让多边贸易体制的王冠明珠黯然失色。

主席女士,我们不接受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的牵强解释,我们不相信美国不清楚采取单边“301措施违反了它自己在WTO做出的承诺,我们不认同用瘫痪上诉机构的办法能够使WTO争端解决机制变得更有效率。

经济全球化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对每个国家都是如此。是竞争,就不能总做赢家;是合作,就不能只占便宜;是谈判,就不能以势压人。面对挑战,我们不能筑起贸易壁垒的藩篱,正确的选择应是在国内采取恰当的政策措施,帮助陷入窘境的人群克服困难;在国际层面加强协商和协调,为各个国家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国际环境。对WTO也是如此。如果我们所在的这座WTO大厦的屋顶漏雨了,就应该齐心协力去修补,而不应该拆毁它,让大家都暴露在风雨之中。

不久前,中国和欧盟等成员共同提出了改革WTO上诉机构的提案,我们期待着美国建设性地参与讨论。一些成员对WTO的整体性改革提出了设想,中国也提出了改革的三个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我们希望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成员一起,通过平等协商,推动WTO与时俱进,进行必要改革,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回应国际工商界的期待。

主席女士,回到力量与责任的关系上,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际组织,是老大就该有老大的样子。不能只顾自身的狭隘利益,为所欲为,损害他人的利益。请允许我引用温斯顿丘吉尔1943年在哈佛大学的讲话结束我的发言。伟大的代价是承担责任。……如果过去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那么它在将来也是无可争议的事实。美国人不能逃避他们对世界的责任。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