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李毅红公使在十月总理事会上的讲话

议程1、2、3:TNC主席报告、MC12成果落实、重振《电子商务工作计划》

主席,感谢您今天和本周二所作的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报告。报告内容非常全面,充分反映了成员意见。

中方认为世贸组织改革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而非从头开始。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成果文件中,成员就第3和第4段达成一致,这表明所有成员都承诺致力于世贸组织改革并准备参与改革。我们希望成员对世贸组织改革的承诺能转化为具体行动。我们同意您的建议,即总理事会下属机构应负责梳理已经完成的工作并审核正在讨论的改革事项。

关于改革内容,争端解决机制,尤其是恢复运转良好的上诉机构是我们的优先事项。我们欢迎目前的专业性讨论,希望能为后续正式讨论和决策奠定良好基础。此外,有关世贸组织其他功能改革的提案也已经摆在桌面上。对我们而言,重要的是要确保最晚在MC13之前能够在上述领域取得具体成果,这些领域对于世贸组织的生存和运作至关重要。

在整个改革过程中,应坚持和维护世贸组织核心原则,发展应是改革的核心内容。改革的过程应由成员驱动和提案引领。同时,我们应关注实质内容的讨论,避免概念性的争论。我们特别要认真讨论来自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的改革提案。

世贸组织改革应被视为寻找新思维和新方法的机会,而非推翻现有授权的机会。与此同时,我们还应注意不要让世贸组织过载,避免引入与贸易无关或超出世贸组织作为贸易组织授权的议题。

关于电子商务,中方的发言将涵盖会议议程2B和议程3。我们希望根据MC12成果授权,成员在相关附属机构对电子商务工作计划进行实质性讨论。中方注意到印度和南非在贸易和发展委员会(CTD)提交的文件(WT/COMTD/W/264),我们将积极参与成员在货物贸易理事会(CTG)、服务贸易理事会(CTS)、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理事会(TRIPS Council)有关新提案的讨论。

关于电子传输暂免关税,令人遗憾的是经过多年讨论,成员的立场仍然两极分化。中方认可此前总理事会组织的专题讨论的价值,支持继续进行讨论。中方支持专家参与讨论,但根据此前的经验,不同立场的成员往往只引用支持其观点的专家研究,在讨论中各说各话。因此为找到讨论共同点并形成共识,我们需要一份所有成员都能接受的研究报告作为讨论基础。中方建议秘书处联协调OECD、UNCTAD以及其他机构专家形成可作为讨论基础的报告,为成员讨论提供便利并促成共识。

议程4:《关于TRIPS协定的部长决定》第八段

首先,我要感谢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理事会主席格贝里大使引导TRIPS豁免扩围的磋商。然而,尽管各成员作出了努力,但令人遗憾的是,自9月以来的谈判未能取得进展。我们似乎再次看到了疫苗谈判早期阶段那种对立的立场。随着12月谈判期限的快速临近,我们必须加强紧迫感,增强谈判的动力。

针对疫苗的TRIPS豁免决定是MC12来之不易的成果。但考虑到世界各地应对大流行的情况参差不齐,且部长决定第8段的指示还没有完成,我们不能自满。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最近所说的,新冠大流行仍然处于严重的全球紧急状态,如果我们现在不抓住机会,就可能面临更多变种、更多死亡、更多破坏和更多不确定性的风险。因此,除了更好地利用疫苗TRIPS豁免外,我们还必须继续努力,提高新冠诊断和治疗产品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这不仅在道义上是必要的,也是一项现实的需求。

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一方面,我们应该始终牢记,全球性挑战必须通过共同努力来解决。在这个极其困难的时刻,道义应高于商业利益,全球福祉应高于国家利益;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认识到诊断和治疗产品的复杂性,并努力在豁免和知识产权保护之间取得平衡。因此,把重点放在发展中成员防治这一流行病最重要、最关键和最需要的少数产品上,可能是成员应进一步探索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我们呼吁所有成员加快各自国内磋商进程,开展坦诚和善意的磋商,以期在未来几个月内取得有意义的、平衡的成果。

议程5:支持从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毕业国家平稳过渡

中方感谢吉布提对提案全面、详细的介绍。平稳过渡是已毕业最不发达成员实现可持续毕业的关键,但MC12上未能就这一重要提案达成共识,这是令人遗憾的。

近期的外部冲击使已毕业最不发达成员过渡期问题更加重要。新冠大流行引发了贸易衰退,最不发达成员为此受到严重打击。全球地缘政治局势导致持续的粮食和能源危机,也使最不发达成员迄今取得的大部分发展成果发生逆转。

中国支持已毕业的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平稳过渡。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优先考虑给予最不发达国家3年零关税待遇过渡期。2021年12月,中国宣布给予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8%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特惠税率。

中方感谢最不发达成员集团对提案的修改,这进一步表明其灵活性和努力解决其他成员关切的意愿。在接下来的讨论中,我们敦促各成员与最不发达成员进行建设性的、积极的接触,以期尽快就这一重要问题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