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7月总理事会上的发言

议程1、贸易谈判委员会主席/总干事报告
对于世贸组织来说,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的成功就像是久旱逢甘霖。MC12向世界证明,只要我们秉持团结合作的精神,世贸组织仍然能够产出成果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向总干事的坚强领导致敬,感谢成员们的努力和贡献。
在享受成功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仍可能崎岖不平。为了把握现在的积极势头,中方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落实部长授权。这项工作应该井然有序地开展。中方感谢秘书处散发MC12授权的实施事项清单。下一步,总理事会和相关附属机构应在与成员磋商的基础上,制定落实时间表,明确时限。此外,尽快批准渔业补贴协议将为成员就剩余的更具挑战性问题进行谈判提供强大动力,例如过度捕捞和产能过剩问题。
第二,对于农业国内支持等长期存在争议的问题,我们必须以创新性思维探索新的前进道路,而不是用现有的方式重复过去的失败。我们欢迎召开农业务虚会的提议,希望通过坦诚的讨论,为推进农业谈判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了使讨论更加富有成效,应该给成员足够的时间来反思和思考,所以深秋的收获季节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选项。
第三,成果文件中改革段落的谈判异常艰难,而改革的实施注定更具挑战性。要推进改革工作,成员应达成一些基本共识。在中国看来,维护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应该是改革的前提,包括最惠国待遇和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目标应该是确保世贸组织的良好运作和相关性,包括恢复上诉机构;发展应始终是未来改革进程的重要内容。

议程6、《关于<TRIPS协定>的部长决定》第八段
中方赞赏各方在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期间作出的努力,成功达成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这一MC12关键成果。这不仅有助于提高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也体现了世贸组织成员的诚意和合作。
关于部长决定第8段的授权,中国有句话叫“趁热打铁”,因为做出决定只有5个月时间了,我们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并立即开始工作。
中国对在知识产权理事会会议上散发的会议文件的联署方表示感谢。我们将更好地利用夏休时间开展国内磋商和分析,并为暑期过后的讨论做好准备,以期根据MC12的授权取得成果。
我也想借此机会对印尼作为33国集团协调员就议题3关于粮食公共安全储备的发言表示赞同。

议程7、支持从LDC行列毕业国家平稳过渡
最不发达成员(LDC)毕业平稳过渡是LDC集团的优先问题之一。829提案考虑了相关成员的意见,展示了LDC的积极姿态。但令人遗憾的是,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未能就此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将继续给予已毕业的LDC优惠待遇,并支持其顺利过渡。
关于后MC12工作,我们呼吁所有成员开展并积极参与建设性讨论。这对加强合作以及更好支持LDC毕业后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帮助LDC充分参与全球经济复苏,并尽量减少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以及持续的能源和粮食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议程8、提高世贸组织协定透明度和加强通报要求的程序提案
透明度对世贸组织的良好运行至关重要。中方感谢美国及其他提案联署方散发关于透明度和通报的最新修改提案。我们欢迎提案联署方为解决成员的关注所做出的努力,具体包括:认识到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的能力不足和技术援助特别需求、删除行政措施和反向通报的内容。
中方也感谢美国和加拿大在此次会议之前与中方进行双边沟通,以及回复中方提出的问题。但是,中方对该修改提案仍有一些关注,例如,世贸组织并无“完整通报”的明确定义,因此,提案第二段的“完整”一词会对成员履行通报义务产生不同的理解和评价。第3(e)段涉及秘书处关于成员履行通报义务合规情况的更新报告,中方希了解秘书处将如何就成员履行通报义务的合规情况进行报告,将采取什么标准来分析成员履行通报义务的合规情况。
中方期待与提案联署方继续开展建设性对话。

议程9、非洲集团、印度等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立场文件---加强世贸组织,促进包容与发展
中方感谢共同提案方提出的更新提案。中方总体支持该提案,认同提案中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多数观点。
第一,改革要回应发展中成员的发展需要。解决现行世贸组织规则中的发展赤字问题,解决发展中成员融入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帮助它们应对前所未有的多重挑战,包括疫情、粮食安全、供应链中断等。特殊和差别待遇(SDT)是协定赋予发展中成员不可谈判的权利。
第二,世贸组织改革只有在相互信任和充分尊重成员差异的基础上才能取得成功,这些差异包括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不同的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
第三,两级审理的争端解决机制对于确保多边贸易体制的安全性和可预见性至关重要。我们欢迎最近由美国主导的关于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非正式讨论,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帮助我们在2024年之前建立一个充分和运转良好的争端解决机制。
最后,改革应遵守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包括非歧视、开放和基于共识的决策机制。
改革从来都不是一件易事。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的成功为世贸组织改革提供了宝贵机遇。让我们抓住机会,保持势头,树立信心,共同建立一个运转良好的世贸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