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在第五届“南南对话”会上的开幕致辞

2022 年 5 月 16 日,日内瓦

首先,我想对今天在座的所有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秘书处出色的组织工作。特别感谢总干事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对话会。

去年9月在蒙特勒举行的第四次“南南对话”取得了巨大成功,为成员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让他们就贸易如何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解决疫苗不公平问题、推动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更深入地融入区域和全球价值链进行了讨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过去一年中世贸组织为数不多的大型实体活动之一。

现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仍然存在,粮食和能源危机加剧了全球挑战。粮农组织3月份食品价格指数显示,与2月份相比,全球食品价格上涨了12.6%,达到1990年推出该指数以来的最高水平。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简称LDC)再次陷入与饥饿和贫困的斗争中。

全球挑战需要全球合作。正如总干事在最近的讲话中指出,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需要多边主义和多边合作,一个支离破碎的世界将无法有效应对全球挑战。这个时代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多边主义需要“真诚对话”。正因如此,“中国项目”始终致力于通过其五个支柱,包括“南南对话”支柱,加强发展中成员与LDC之间的沟通与协调。

20年来,中国不遗余力地帮助发展中成员特别是LDC融入多边贸易体制。中国是最早给予LDC免税待遇的发展中国家之一。2008年以来,LDC对华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中国成为LDC的最大市场。我们还非常仔细地倾听和了解LDC在毕业方面面临的挑战,因此为已经毕业的LDC提供三年过渡期。

于2011年建立的“中国项目”已帮助六个LDC加入世贸组织。2017年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援外基金下加强与世贸组织的合作,开展“促贸援助”合作项目,帮助其他发展中成员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

上周,中国在总理事会上宣布,放弃享受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我们希望这将有助于尽早完成知识产权豁免谈判,使有真正需求的发展中成员和LDC受益。

世贸组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这是公认的事实。大家都认为需要改革。长期未得到解决的“规则赤字”或 “发展赤字”,一直是发展中成员和LDC关注的问题。四分之三的世贸组织成员是发展中成员和LDC,其中大多数未能充分参与乌拉圭回合。多哈回合的启动曾经给了我们希望,但成果太有限,无法帮助世贸组织实现《马拉喀什协定》设定的目标。

改革必须响应发展中成员和LDC的呼声。中方欢迎LDC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我们赞赏LDC小组在这一关键时刻表达对世贸组织改革的深刻见解。

我们赞同LDC的观点,即世贸组织改革进程应该是开放、包容和透明的。我们希望LDC长期以来对加强特殊与差别待遇及提高其参与多边贸易体制能力的关注能够充分纳入改革进程。同样重要的是,世贸组织改革需要适应21世纪的经济和政治现实,特别是通过采取具体行动缩小数字鸿沟。

当然,世贸组织改革永远不会一帆风顺,但“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矛盾并不可怕,正是矛盾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

在去年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推迟之前,成员们已经就成果文件中关于帮助LDC毕业后顺利和可持续过渡的段落达成了一致。大多数成员都已经同意了非加太集团提出的世贸组织改革段落。此外,成员们已经就解决争端的段落达成了共识。我们希望这些内容能够在MC12落地,为之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中方坚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世贸组织能够通过改革,使其规则更加平衡,履行其在促进发展方面的责任。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以耐心、信念和行动,走出一条改革之路。

期待今天的讨论,预祝对话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