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在TRIPS理事会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2年5月6日

感谢主席召集本次会议。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理事会会议上发言,请允许我对您担任主席这一重要职务表示衷心祝贺。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理事会当前肩负着全体成员的期望,要在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之前取得具体成果。我们相信,您将领导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我还要感谢您和总干事恩戈齐博士本周早些时候散发了这份通知和文件,我的首都同事还在研究这份文件。在此,我想谈三点,此后我们可能还有些技术性评论意见。请秘书处将我的发言纳入会议纪要。

第一,中国始终是全球抗疫的重要贡献者和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的坚定支持者。

2020年5月,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正在研发部署的新冠疫苗一经投入使用,将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一年后,中国宣布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并呼吁世贸组织尽早就此做出决定。

作为最早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之一,中国完全理解和同情其他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疫苗,为全球应对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2亿多剂疫苗,并与非洲国家实现了联合生产。此外,我们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将公共卫生和疫苗合作作为今年金砖国家工作的重点领域。

我们一直积极参与本理事会的讨论,今后也将如此。期待讨论取得成果,切实为提高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发挥作用。

第二,我们始终认为,WTO的任何谈判,包括正在进行的知识产权豁免谈判,都应遵循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原则。谈判的结果应是公平和非歧视的。否则,成员将无法建立共识,特别是那些未能参与磋商进程的成员。对于知识产权豁免问题,程序上的公平性显得更为重要,因为这一讨论关乎生命和生计,需要给予快速和妥善的解决,决不能由于搞政治操弄而阻碍磋商取得成果。

第三,我们感谢恩戈齐总干事、冈萨雷斯副总干事和四方成员为形成案文所作的努力。总体而言,中方支持将该文件作为此后讨论的基础,但讨论进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并妥善解决包括中方在内的各成员的主要关切。希望讨论能取得成员们期待已久、迫切需要的成果。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不能接受脚注1中的第二个方括号里的内容,即用出口份额的标准来定义适格成员。这种不合理、武断的标准,不仅会向外界发出错误的信号,也会对未来谈判产生系统性影响。一方面,这意味着惩罚那些即使自身面临短缺、但仍然向其他国家提供大量疫苗的成员。另一方面,这等于变相容忍、甚至是激励成员采取内顾政策并实行出口限制,而这种内顾倾向正是我们在艰难时刻中应该特别抵制的。在此,我想问在座的诸位:作为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的长期倡导者,这是世贸组织应该向世界发出的正确信号吗?对于在疫情期间做出贡献的成员,我们是应该鼓励,还是抛弃?

总干事反复强调,多边贸易合作对于应对日益严峻的挑战至关重要。然而,如果第二个方括号里的内容保持不变,我严重怀疑这个组织如何保持长久以来的团结与合作精神?如果我们将来再遭遇一次全球疫情,谁还愿意向其他方出口关键材料?脆弱经济体、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成员的利益又该如何得到保护?

与第二个方括号的表述相比,第一个方括号采取了更为积极的方式,即鼓励有能力的发展中成员选择主动放弃,这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正确方向。但是,对于我刚才提到的出口标准问题还需解决,我们认为,可以考虑使用一种更加原则性的表述,鼓励有能力的发展中成员放弃享受豁免权利。

我知道很多成员都在看着中国,作为新冠疫苗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我可以向大家保证,尽管正面临着巨大困难,但中国为全球抗疫做出进一步贡献的决心没有改变。基于中方提出的脚注建议,并结合对自身能力的评估,中方愿意务实、建设性地处理适格成员问题,以保证那些真正有需求的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尽早受益。我们期待其他主要利益相关方以同样务实和建设性的态度与我们相向而行。

主席先生,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强调我们将坚定支持您的工作,愿意与所有成员一道付出不懈努力,以便能够穿越黑暗的隧道,在部长们抵达日内瓦之前找到光明。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