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在阿联酋第四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的发言

2022年3月22日

中方赞赏阿方在审议期内为实施自身发展战略所做的努力,包括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国际贸易关系、提高外商投资吸引力、进行广泛立法改革、提高司法系统效率、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以及有效参与区域一体化进程等。

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尽管如此,阿联酋在迅速有效应对疫情的同时,采取各种宏观经济政策促进经济复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阿联酋GDP增长率在2021年达到2.2%,并将在2022年大幅加速。

中方高兴地看到,阿联酋持续为增加科技投资提供便利,并在向知识经济转型过程中不断取得新成就。例如,由于5G相关战略的成功实施,阿联酋已成为首批实现5G商用化的成员之一,并有望在2025年实现5G通信全覆盖。中国还赞扬阿联酋通过实施相关战略,包括任命世界首位人工智能国务部长和建立世界首所研究生水平人工智能大学,使自身发展为领先的人工智能中心和人工智能技术输出国的雄心。

中国赞赏阿联酋对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承诺,和通过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和《修改〈TRIPS协定〉议定书》对世贸组织做出的实质性贡献。中国还赞扬阿联酋积极和建设性地参与世贸组织疫情应对相关讨论,并期待着与阿联酋在促进发展投资便利化谈判等联合声明倡议框架下开展广泛合作,推动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除世贸组织外,中国高度赞赏阿联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2018年启动的中国-阿联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不仅给双方带来了效益,也拉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此外,作为“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的联署方,中国和阿联酋在疫苗临床试验、疫苗生产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树立了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典范。

近年来,中阿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而阿联酋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据中方统计,尽管2020年全球贸易因新冠疫情而急剧下滑,但中阿双边贸易仍保持正增长。2021年,双边贸易额进一步达到724亿美元,同比增长46.8%。贸易的良好表现很好地反映了中国和阿联酋之间巨大的贸易潜力,我们相信通过推进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和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种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2021年10月,中阿经贸联委会第七次会议顺利召开,对下阶段双方经贸合作做出了全面规划。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共同落实好联委会成果,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为做好本次审议,中方向阿方提交了一些问题,我们感谢阿方的书面答复,并将认真进行审议。

最后,祝愿阿联酋代表团此次贸易政策审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