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在第十届“中国项目”圆桌会上的发言

(2022年1月20日)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要衷心感谢秘书处过去10年为实施“中国项目”所做的不懈努力,也感谢秘书处组织专家组起草《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报告》。我认为该报告对于“中国项目”总结过去、评估现状和启发未来工作方向有很大的帮助。

一个月前,中国刚刚庆祝了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众所周知,中国通过融入多边贸易体制,经济快速增长。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然而,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前也经历了15年的马拉松式谈判。入世后为履行承诺,中国清理了中央层面的2000多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超过19万项地方政策法规。

因此,中方充分理解加入世贸组织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重要意义,对它们在入世前后所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愿为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其加入世贸组织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

2002年,世贸组织通过关于《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指导原则》,鼓励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参与加入工作及世贸组织其他事务。与此同时,最不发达国家官员参加世贸组织活动面临的资金困难问题日渐凸显。为进一步扩大全球信托基金来源,在2005年香港部长级会议上,世贸成员发起了“促贸援助”倡议,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实施世贸组织协定并从中获益。

中方积极响应这一倡议。从2008年到2010年,中国每年为该倡议捐款20万美元。在2011年中国入世十周年之际,中方捐款40万美元,在“促贸援助”倡议下捐助设立“最不发达国家及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项目”。中国自 2008年以来已向WTO各信托基金捐款超过780万美元。与全球信托基金资金池的通用性质不同,“中国项目”明确在“促贸援助”框架下,着眼于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

过去10年,“中国项目”通过持续的能力建设和经验分享,在加入等方面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援助,展示了其独特价值。王文涛部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我们很高兴看到有6个最不发达国家在“中国项目”的帮助下加入了世贸组织。

在这10年间,共有来自25个发展中国家的39名青年实习生获得 “中国项目”的资助,其中13名来自最不发达国家。正如《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报告》所显示的,许多前实习生已成为该国入世谈判团队或世贸组织团队的一员,或作为贸易专业人士从事世贸组织相关事务。迄今为止,包括今天的会议在内,“中国项目”圆桌会已经举办了10届。“中国项目”圆桌会为加入国政府与世贸组织成员进行高层经验分享提供了平台。“中国项目”已31次资助最不发达国家官员参与 WTO 会议,其中16次与总干事的棉花磋商框架机制直接相关。已经举行了四次的南南对话促进了最不发达国家及其南南合作伙伴就多边谈判中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协调。“中国项目”已6次资助最不发达国家贸易政策审议后续研讨会,并于2017年在缅甸为5个亚洲最不发达国家组织了区域贸易政策审查圆桌会。

对于未来的工作,我想分享3点体会。

首先,中国将继续倾听最不发达国家的诉求。中国始终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能让任何人掉队。通过倾听和分析他们的诉求,我们希望中国项目能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我认为这是中国项目在过去10年取得成功的关键。

第二,解决最不发达国家加入进程中面临的困难需要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令人担忧的是,自2016年以来尚未有最不发达国家完成入世谈判。近两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不发达国家面临更多挑战,其加入进程更加缓慢。因此,我鼓励其他世贸组织成员自愿加入我们的行列,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在各个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最不发达国家的入世承诺应与其能力和发展水平相称。同时,最不发达国家也应尽量保持政治耐心,通过积极参与相关会议和能力建设活动,继续保持加入势头。

第三,中方认为,中国项目等预算外资金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应该受到成员的鼓励。我们强烈呼吁世贸组织能力建设的受益者积极参与财政和预算委员会的讨论。我们这些关心能力建设的成员要正确引导相关讨论。

最后,我向大家承诺,作为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愿意承担与其能力相称的国际责任。中国将持续通过世贸组织和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双边合作等渠道提供公共产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在这方面,最不发达国家可以依靠中国的持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