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12月10日,WTO

大家好。

我是李成钢,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欢迎参加由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和世贸组织秘书处共同举办的主题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融入与发展”的论坛。感谢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将进入由副总干事张向晨主持的嘉宾讨论环节。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前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美国前贸易谈判副代表温迪·卡特勒、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等三位嘉宾。

20年前,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入世后,中国实质性地开放了货物和服务市场。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下调至目前的7.4%,比入世承诺低2.4个百分点。在服务贸易方面,开放了近120个领域,比入世时承诺的多20个。

不断的开放和改革从根本上促进了中国的发展。 过去20年,中国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0倍,达到近15万亿美元。此外,中国在今年年初宣布消除绝对贫困,近40年来已实现8亿人脱贫。

与此同时,中国的开放政策和发展也极大地造福了全球经济和世界人民。2002年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进口总额从2001年的240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2%,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最不发达国家20%以上出口的目的地,十多年来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

近年来,世贸组织既面临全球挑战,也面临内部挑战。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中国意识到成功举办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的重要性,希望世贸组织能够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有意义的成果,例如渔业补贴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新冠疫情问题上,中方始终认为,世贸组织能够也应该在全球应对疫情中发挥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单独向世卫组织“COVAX”计划提供了超过7000万剂疫苗和1亿美元。在最近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作为捐赠,4亿剂由中国企业与非洲有关国家联合生产。

中国还积极参与各项联合声明倡议,在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倡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几天前宣布的服务国内规制结束谈判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为重振世贸组织关键职能,在维持世贸组织核心价值观和基本原则不变的基础上,中方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愿与其他成员一道为此而努力。

最后,我想引用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的讲话,“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接下来,请伊维拉总干事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