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在2021年11月WTO总理事会上的发言

2021年11月22-23日

    议程5 棉花发展援助

中方完全同意总干事第9期棉花发展援助执行情况报告中的观点,棉花对非洲30多个棉花生产、贸易国具有毋庸置疑的重要性。报告指出,2019新冠疫情已经影响了非洲数以百万计的棉农,去年他们的棉花出口收入减少了34%。棉花发展援助,特别是对棉花四国(C4)的援助,对提高他们自身生产力和棉花产业竞争力,并对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至关重要。

在棉花发展援助方面,中方一贯坚定支持与棉花四国及最不发达国家的农业合作。在南南合作-粮农组织倡议框架下,中方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在非洲启动了3个项目,以改善棉花生产和能力发展,与非洲合作组织开展了8个现场和视频培训活动,培训了230名非洲棉花技术人员,建立了2个技术示范项目。

此外,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在非洲9个国家投资了约5亿美元,其中包括棉花4国的马里和贝宁,惠及20万个家庭。2019年至2020年,中国还资助棉花四国代表参加“世界棉花日”活动和在布基纳法索国内召开的棉花四国棉花发展规划会议。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完全同意总干事第9期棉花发展援助执行情况报告。


    议程6D  豁免《TRIPS协定》部分条款义务提案进展

感谢索利大使在过去几个月里在主持密集磋商中付出的不懈努力。我们同意关于谈判状态的报告,支持在部长级会议之前继续开展磋商。

当前疫情仍在肆虐,病毒正在发动第五轮进攻。作为一项重要谈判议题,豁免谈判在今年占据了成员极大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我们还没有达成一致。我希望每个成员都能够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真的要在WTO职责范围内为拯救生命和重建世界做些什么?

正如许多成员所说,知识产权在健康和发展问题上将WTO与世界紧密联系。作为WTO的系统性疫情应对方案,知识产权的贡献不可或缺。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将能够显示出对疫情的有效预防和控制。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进一步促进强制许可制度便利化,解决更大范围的防疫物资的生产和分配不均,从而帮助国际社会尽早回归常态。


    议程9  LDC行列毕业的国家平稳过渡

中方感谢最不发达国家集团提交更新后的提案,这显示了他们在距离MC12召开不到2周这一关键时刻的灵活性和积极参与。

修订后的提案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可以作为进一步讨论的基础。新冠疫情对即将毕业的最不发达国家的影响比其他国家更严重。正如总干事所说,“新冠大流行抹去了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贸易中十年的进步”。

中国认识到国际社会继续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控制疫情、更好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支持从最不发达国家类别毕业的成员顺利过渡。中国呼吁成员共同以建设性和开放的态度参与讨论。


    议程12  加强WTO透明度和通报要求

中国感谢美国提出这一重要议程。我们认可提高透明度的重要性。但就这一具体提案,中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关切,特别是在反向通报和惩罚措施方面。我们愿意与提案方进一步沟通。


    议程17 美国琼斯法案

我们感谢美国最近组织了非正式磋商并提供了有关该问题的更多信息。

《琼斯法案》通过于100多年前的1920年,对该法案的豁免从1999年开始已经在世贸组织审议了20多年。但遗憾的是,我们在审议中还没有看到多少积极进展。

正如在之前总理事会上所说,我们认为豁免是对WTO基本原则的背离,限制了造船和航运业的公平竞争。我们还注意到,美国专家的报告表明,《琼斯法案》每年造成的环境成本超过 80 亿美元,因为该法案带来的水运高运输成本激励了更多的货物通过卡车运输,从而产生了更多污染排放。

我们希望 2021 年的审议能够取得成果,而不是将此重复列入议程。我们期待与美方就此问题进行进一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