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会议与发言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在世贸组织对毛里求斯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上的发言

2021年11月9日

中方高度赞赏毛里求斯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毛里求斯在世界银行 《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在 190 个国家中排名第 12,在 2019 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也名列“非常高人类发展指数”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毛里求斯“政府机构强大,治理能力完善”。

正如秘书处报告所言,开放是毛里求斯经济成功的原因之一。在 新冠大流行之前的审查期内,毛里求斯经历了稳定的经济增长。然而在疫情背景下,对外贸和旅游业的高度依赖也给毛里求斯带来了不成比例的、令人震惊的损失,2020年GDP收缩了14.9%。中方衷心希望毛里求斯能够在今年及之后实现强劲的经济反弹。

中方赞赏毛里求斯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并作出贡献。首先,毛里求斯是世贸组织的创始成员,通过修改海关法、版权法、工业产权法等法律法规,为履行世贸组织协议规定的各项义务付出了巨大努力。

其次,毛里求斯一直建设性地参与正在进行的各项谈判和诸边倡议,如渔业补贴、国内服务规制和投资便利化。

最后,毛里求斯是非洲集团的现任协调员。借此机会,中方要赞扬乌莎·钱德尼·德瓦卡-卡纳巴迪大使在小组协调方面的辛勤和出色工作,以及她对WTO和在代表非洲集团的各种会议中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区域一体化与合作方面,中方赞赏毛里求斯通过参与SADC(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COMESA(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和非洲大陆自贸协定为非洲大陆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出的积极贡献。

中国多年来一直是毛里求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受疫情影响,双边2020 年贸易总额下降 14.1%。但 2021 年前三季度,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毛自贸协定于 2021 年 1 月 1 日生效的影响下,双边贸易额大幅攀升 35%,超过 6 亿美元。毛里求斯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非洲国家。我们相信,自贸协定将为深化两国经贸关系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投资方面,截至2020年底,毛里求斯在华累计投资超过155亿美元,在华设立企业约2500家。另一方面,中国对毛里求斯累计直接投资达15亿美元。2020年,中国对毛里求斯投资1.84亿美元,同比增长逾500%。

正如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在5月第12届中部博览会开幕式上所说,自贸区为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希望两国企业抓住机遇。中方也有信心,在双边自贸协定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下,双边经贸联系可以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