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首页>关于我团>大使致辞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致辞

欢迎访问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网站。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的发展也给世界带来了机遇,中国已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最不发达国家最主要出口市场。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从2001年的2436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2.08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2.7%,最近连续三年超过2万亿美元;服务贸易同期累计进口 4.7 万亿美元,年均增长 15.2%,远高于同期全球 7.7%的平均水平。过去2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重要引擎。

作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中国全面参与世贸组织各项活动,忠实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推进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已从一个世贸规则的接受者,逐渐成长为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当前,世贸组织遭遇民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冲击,正经历其成立以来最艰难时刻。中国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积极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使之与时俱进,在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应对百年不遇大变局和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代表中国政府行使职能,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开展与各成员的合作与交流,致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服务我国深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我们将通过本网站向大家介绍世贸组织动态和中国参与世贸组织的相关工作,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多信息和更好服务。我谨向国内外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工作的机构和人士致意,并真诚欢迎各界继续给予更多关心、帮助和监督。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

                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李成钢

                 202121